晴時多雲

貿易戰台商急往新南向 籲KMT別在南海議題亂搞

2019/10/02 09:52

太平島周遭聲索國眾多(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後不少台商急著遷廠往新南向國家,包括越南、印尼都是重中之重。但藍營為了護航韓國瑜,又藉太平島鑽油觸碰南海敏感議題;包括印尼與越南台商都說,希望國民黨不要任意隨中國起舞,損害台商在新南向國家權益。而藍營執政的「政治探勘」也屢見不鮮,其中之一的台潮石油就因成效不彰,今天宣布清算,20年投入全打水漂。

貿易戰後台商急遷廠,包括越南、印尼、菲律賓都是台商轉移重鎮。但藍營為護航韓國瑜,再度藉太平島鑽油議題,觸碰南海敏感話題。而越南、印尼台商都表示,在貿易戰台商移轉的重要時刻,希望任何政黨不要為了政治操作,任意觸碰敏感的南海話題,造成對新南向台商不利局面。

中國自今年7月派遣探勘船「海洋地質8號」等船隻進入南沙群島,在最西側陸地淺灘萬安灘探勘石油,但越南強烈反對,雙方並發生衝突;越南並出動海警船與漁檢船,兩國船隻衝突對峙。越南副總理兼外交部長范平明上月28日也在聯合國大會會議中要求各國應對「侵犯越南主權的事件」表達關切,並呼籲各國應遵守國際法。

而印尼去年底啟用在南海邊緣的納土納群島(Natuna Islands)新設軍事基地並進駐千名軍人,印尼總統佐科威也強調納土納群島主權屬於印尼,如果任何人想要開戰,印尼奉陪到底。

而今年6月菲律賓獨立節,也有數個青年團體集結在中國領事館前唱菲律賓國歌,要求北京當局停止佔領菲律賓稱為西菲律賓海的南海,並要求中國政府不應再介入菲國政壇。

越南台商表示,南海對越南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民族議題,很多人說513事件排華,「其實不是排華,是反中」。他認為只要不觸碰到此話題,在越南投資就相當安全,因越南也是法治國家。他也說,南海議題在越南是不分老少的全民議題,群眾自發性相當高,不應隨便操作。

印尼台商也說,因為南海議題,印尼政府對中國其實有一定程度提防,雖然美中貿易戰也有不少中國廠商希望轉進印尼,但印尼對一些基礎設施及港口、重要工業區等,都不希望中國進入投標。

他也強調,印尼政府把台商跟中商分得很清楚,因此台商在印尼投資仍相當順利,但若台灣在南海議題上涉入、甚至與中國同一陣線,就會受到相當大影響。

南海週邊聲索國眾多(翻攝自中油報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