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海外置產無力!今年投資額不到南韓25%

2019/10/02 12:31

中國在國際商業房地產市場持續走弱,而南韓取而代之成為最大投資者。圖為首爾市。(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不管是財團入股建築大樓、個人買家炒作住宅等,中國向來以海外置產聞名,但因中國經濟去年陷疲軟,政府加強控管資金外流,買家開始從全球房市中撤退。美國不動產商世邦魏理仕(CBRE Group)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中國在國際商業房地產市場持續走弱,而南韓取而代之,投資額達68億美元(約新台幣2113億元),是中資4倍以上。

根據CBRE統計資料,2017年中資遠遠超越香港、南韓,海外商業房地產投資達354億美元(約新台幣1.1兆元),但2018年劇減到79億美元,今年至8月更只剩16億美元(約新台幣497億元)。南韓過去2年都維持在70億美元左右,今年至8月便已達68億美元。

《彭博》指出,過去5年南韓政府鼓勵人民為退休金多多儲蓄,南韓的資產管理業規模也因此翻倍。南韓公務員福利協會(Public Officials Benefit Association)投資長Jang Dong-hun表示,隨著人口老化、低利率,人們希望避免股票和債券等資產的波動,推動了房地產需求。然而南韓國內沒有太多房地產選擇,因此轉往海外房市。

不過南韓與中國的投資方式還是有差別。中資的特徵是對指標性資產有狂熱需求,如著名摩天大樓、歷史性地標等便十分誘人,願意花大錢、也願意承擔報酬率可能不佳的風險。南韓就著眼於能夠帶來約8%現金報酬率的資產,或是有長期租約、有力租戶承租的資產。

即使如此,南韓投資依然湧進巴黎、布魯塞爾、法蘭克福等地的商業建築,或是本月在美接手了中國安邦保險集團的酒店組合、買下AT&T全球總部的多數股權等等。CBRE美洲研究主席Spencer Levy表示,南韓在美國動能很強勁,預計這一勢頭將會加強,這個週期會比人們認為的維持更久。

國際商業房地產投資額,資料取自世邦魏理仕。(圖擷取自彭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