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打擊全球經濟 惠譽:明年成長率恐跌至2012年新低

2019/10/01 22:20

貿易戰正在衝擊全球經濟。(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信評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9月30日發佈新版《世界經濟展望報告》(Global Economic Outlook),惠譽在此版報告中指出,由於美中貿易戰衝擊全球經濟,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分別為2.6%及2.5%,而明年的經濟成長率將是2012年歐洲主權債務危機以來最慢的時候。

相較於6月的報告,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皆被削減了0.2個百分點,惠譽首席經濟學家庫爾頓(Brian Coulton)直指,自1930年代以來,世界經濟幾乎沒有這麼顯著地被貿易政策影響過。

惠譽在新聞稿中表示,自6月以來,惠譽至少已下修了16個國家的明年經濟成長率,如中國從6%下修至5.7%、歐元區從1.3%下修至1.1%、美國從1.8%下修至1.7%,惠譽還指出,美國8月宣佈新關稅造成的衝擊規模,相當於惠譽先前預設糟糕情境的3/4。

惠譽指出,隨著中國經濟放緩,預估德國從今年第3季開始經濟將陷入衰退,至於美國,雖然經濟仰賴貿易程度較低,且消費支出、就業及財政政策表現較佳,但經濟成長也會變得較為疲軟。

庫爾頓表示,由於全球經濟放緩,目前全球央行降息趨勢,已是2009年金融風暴以來最顯著的時候。

惠譽曾在9月18日上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2%,而明年將降至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