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消費稅上路!店家、顧客怨:輕減稅率「太複雜」

2019/10/01 15:18

日本將消費稅由8%調高至10%,輕減稅率的計算方式較複雜,仍讓尚未習慣新制的店家及顧客感到困惑。(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自今(1)日起將消費稅由8%調高至10%,包括日用品、電車及公車等交通費消費稅上漲外,本次消費增稅導入輕減稅率、無現金支付的紅利回饋等政策,希望降低消費者負擔,然而輕減稅率複雜的計算方式等,仍讓尚未習慣新制的店家及顧客感到困惑。

日本《時事通信》報導,消費稅調漲首日,東京都目黑區1處超市上午人潮仍與往常一樣,同時可以看到店員正在確認新版收銀機的使用方式,1名女性向該報表示,稅率如果一律調整成10%,會更容易理解。

每日新聞》則報導,包括大阪地下鐵、京城電鐵部份車站及公車業者等,上午仍有傳出,無法購買車票、算成舊制金額或金額錯誤等零星事件。

另外,由於導入無現金支付的最高5%紅利回饋等,在推特等社群平台上,也有民眾表示買東西比增稅前更便宜;例如,外帶咖啡適用輕減稅率8%,若使用無現金支付回饋5%,實際上只需負擔3%。

由於外賣食品適用輕減稅率,因此在有附設餐飲區的便利商店等,在店內吃是10%,外帶則是8%,便利商店在貼上海報,提醒消費者在結帳時主動告知,不過仍有便利商店業者擔心,即使這樣還是會有很多消費者有疑問或客訴。

日本自平成元年(1989年)導入3%消費稅以來,歷經30年將消費稅調整到10%;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相信彌補措施將可支撐國內消費,確實奠定經濟復甦之基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