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傳美考慮將中企撤牌 安永:中企可能湧向香港IPO

2019/09/30 14:43

美國政府傳出正考慮限制美國對中國投資,包括將中國企業從美國證交所撤牌,安永亞太區首次公開募股負責人Ringo Choi對此指出,若上述狀況成真,很多公司都會選擇香港、中國科創板等中國國內市場上市。(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美中將在10月初展開貿易談判,但美國川普政府傳出,擬考慮將中國企業從美國證交所撤牌,《路透》也報導那斯達克(Nasdaq)將縮限中國小型企業的IPO(首次公開募股)申請,有分析師認為,若美國當局限制對中企的投資,恐將使中企湧向香港或中國國內市場上市。

《CNBC》今(30)報導,美國政府傳出正考慮限制美國對中國投資,包括將中國企業從美國證交所撤牌,和限制政府養老基金在中國市場投資。安永亞太區首次公開募股負責人Ringo Choi對此指出,若上述狀況成真,中國、美國市場都會受影響,且「很多公司都會去香港、中國科創板等中國國內市場上市」。

新加坡星展銀行策略師Philip Wee和Eugene Leow本週1發布的報告也稱,中企的上市選擇中便包括了香港、倫敦和中國新興的境內市場,雖然失去進入美國的機會將有負面影響,但不會造成破壞性後果。

據報導,中國為全球第2大股票市場,規模僅次於美國,且隨著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納入中國債券,以及MSCI(明晟)將中國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預計將有更多外資流入中國市場。

而截至今年2月,在那斯達克與紐約證交所掛牌的中企總共有156家,其中至少11家為國營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