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澳洲28年經濟奇蹟 聯準會揭背後真相

2019/09/29 19:49

聯準會指出,關注澳洲經濟不能只看GDP。(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澳洲經濟有1項傳奇紀錄,就是自1991年以來,即使經歷了數次的全球金融風暴,澳洲依然每1年的經濟皆是正成長,不過美國聖路易斯聯邦準備銀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St. Louis)近日在官網部落格發佈文章指出,若從「人均GDP」來看,澳洲經濟可能就不如表面上宣稱的這麼神奇了。

通常對「經濟衰退」的定義是「連續2個季度經濟負成長」,若從「澳洲GDP」來看,自1991年以來,澳洲真的從未經濟衰退過,不過該篇文章指出,若從「澳洲人均GDP」來看,就會發現自1991年以來,至少出現過3次衰退,而且最近1次就發生在2018年第2季至2019年第1季之間。

澳洲人口成長率一直都快於其它主要經濟體,故該篇文章指出,這代表人口增長是推動澳洲經濟的重要因素之一,而且若干次的人均GDP衰退,代表澳洲經濟成長無法跟上人口成長,而且這種現象也普遍存在,許多國家若從人均GDP來看的話,經濟衰退的次數、時間都會比從總GDP來看還要多。

因此文章總結,當美國都在關注史上最長的,從2009年以來的經濟擴張期時,不能忽視的是若從美國人均GDP來看,2012年底美國曾出過短暫的衰退,1個國家的總GDP不能說明整體情勢,從人均GDP的數字可以看到更廣泛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