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專家:法國經濟韌性優於德國 因後者太依賴美、中

2019/09/29 18:47

德國過去經濟表現傲視歐盟,不過現在法國表現已優於德國。(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過去幾年德國可以說是歐洲經濟表現的模範生,但自從美中貿易戰爆發後,德國的經濟成長卻陷入停滯,甚至瀕臨衰退,反映了德國經濟其實非常依賴美國、中國2大經濟體的脆弱面,而相對之下,法國雖然飽受高債務所苦,相對之下竟有更好的經濟韌性。

《CNBC》報導,瑞銀(UBS)分析師現在表示,從長遠來看,法國已經優於德國,因為法國有較好的人口紅利、投資成長也高於德國,甚至結構性改革的長期政策也較為堅實,預測今年法國經濟成長率為1.2%,明年為1%,而德國卻只有0.5%,明年為0.6%。

為何德國表現已開始遜於法國,瑞銀的數據顯示,德國製造業佔GDP達25%,而法國僅15%以下,諮詢機構Teneo董事總經理尼科(Carsten Nickel)表示,仰賴出口的國家現在比仰賴國內消費的國家面臨更大壓力,貝倫貝格銀行(Berenberg bank)首席經濟學家施密丁(Holger Schmieding)也直言:「法國是更好的選擇」。

不過ING經濟學家布爾澤斯基(Carsten Brzeski)指出,貿易衝突、英國脫歐問題及全球製造業蕭條,仍有可能對法國經濟造成衝擊,除此以外,若德國經濟疲軟而法國經濟仍在成長時,對促進歐盟一體化也是不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