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印尼台灣形象展1.8萬人搶看 吸引當地6高官親自談合作

2019/09/28 22:04

台灣形象展第二天舉辦「台灣精品Zumba Fest」,與超過250位印尼民眾同樂。(貿協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印尼台灣形象展」今年首次移師到印尼東爪哇的泗水,展覽3天後今天閉幕,貿協表示除高達1.8萬人參觀,更吸引印尼當地包括漁業局、貿易局、投資局6官員前來交流,強調將為台商減少投資法規障礙,並且近一步在台灣農業等強項上進行合作。

經濟部貿易局及外貿協會主辦的印尼台灣形象展首度移師到泗水舉辦,3天展期今天結束。除獲當地媒體大幅報導以外,貿協董事長黃志芳更拜會印尼中爪哇、東爪哇省兩位省長;此外更吸引到泗水當地東爪哇省政府漁業、畜牧、投資、農業、貿易等6位局長連袂參觀,與30多位參展台商交流並說明當地經濟概況,並洽談近一步合作。

東爪哇是台商貿易戰後投資重鎮,經濟小組主席Pak Wahid Wahyudi特別親自說明當地經商及投資環境,並表示為便利台商投資,近年印尼已廢除多項不必要的法規,雙方有許多合作機會。

農業局長Pak Hadi Sulistyo也表示台灣農業技術先進,希望就種子、種苗技術與台灣合作;此外東爪哇的農業機械缺口大,對於農作物的循環經濟模式也很欠缺,是台印尼之間可以合作交流的方向。

而印尼人口年輕、消費力旺盛,平均年齡僅28歲,對來台觀光及教育詢問度爆棚。貿協表示,台灣是印尼人最想造訪的國家之一,而太魯閣、日月潭是印尼人最喜愛的景點,去年印尼造訪台灣人數超過21萬人次,今年到8月更成長成長9%。

而本次也有許多印尼企業詢問赴台獎勵旅遊與會展旅遊資訊,如印尼大型旅行社Orient Express、Haryono及HISTravel、食品商FINNA皆有意於明年辦理來台獎勵旅遊,人數從100人到300人不等,近期並將派員來台勘查場地與路線。

另外,會員人數逾千人的泗水友聯基金會也表示很喜歡台灣,已計畫安排訪台觀摩團。而整體展覽期間,也有超過50位印尼學生及家長詢問來台念書訊息。

而台灣在醫療、農業、環保上的技術進步,也引發印尼高度合作意願。如印尼空氣防制法規上路,本次在「智慧空氣清淨館」參展、生產空氣監測儀的欣寶智慧就表示,本次泗水環保局特地派人前來考察,並邀請參與泗水空氣監測標準制定。

此外也成功與當地大型建築集團PT. Hamparan Daya Cipta Infinity簽訂MOU,開始洽談未來代理與經銷合作方式。

而在健康產業方面,參展廠商慧智基因的非侵入性癌症血液篩檢,可快速且完整檢查並監測癌症病患的腫瘤突變種類,目前泗水的癌症治療中心Adi Husada Cancer Center前來洽談合作。

而印尼每年約有9千名新生兒有唇顎裂缺陷,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自2004年起免費培訓印尼醫師,並已於印尼義診超過百位病患,本次展覽更舉辦「醫療無國界、傳愛到印尼」研討會,向印尼當地醫療界推廣治療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