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印尼啟動防衛措施調查 台布料廠恐受影響

2019/09/28 22:25

印尼政府可能對進口布料課徵防衛性關稅,有影響台廠可能。(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今天發佈新聞稿,表示針對印尼於18日啟動對布料、窗簾、合成及人造纖維紗等3類產品進行全球防衛措施調查,在國貿局邀集相關機關、產業公會及業者研議後,公會及業者均指出,若印尼真的啟動防衛措施,將對台灣布料產業造成影響。

貿易局轉述公會及業者說法,台灣的窗簾、合成及人造纖維紗產品,只佔印尼產品進口的1%以下,不過台灣為印尼第4大布料進口國,去年佔印尼進口布料的5.65%,總金額達2.48億美元。

不過印尼當地業者對進口布料的不滿,主要來自於中國的大量進口,公會及業者也表示,台灣出口的布料品質較高,當地成衣廠十分仰賴台灣布料,因此防衛性關稅必然使當地成衣廠成本增加,不利外銷。

國貿局也在新聞稿中指出,雖然此案是由印尼當地業者申請,但當地布料產業並未因進口品而受到嚴重傷害,因此防衛性關稅可能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之規定,因此國貿局將依循WTO的規定,向印尼爭取窗簾、合成及人造纖維紗排除防衛措施之外,並於9月底派員赴印尼參與布料防衛案公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