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盟日本將推「歐亞連結」 抗衡中國「一帶一路」

2019/09/28 21:37

安倍晉三與容克簽署合作協議,外界解讀旨在抗衡一帶一路。(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週五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歐盟及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會晤,參與第1屆「歐亞連結」(EU-Asia Connectivity) 論壇,期間歐盟與日本簽署1項基礎設施合作協議,除了雙方更加緊密的合作、擁戴多邊主義以外,也被認為是抗衡中國「一帶一路」野心的新1步動作。

《路透》報導,「歐亞連結」旨在促進歐盟與亞洲之間交通、能源及數位等項目的合作,安倍晉三表示,不論是1條道路還是1座港口,只要歐盟與日本有了動作,就能「從印太到巴爾幹西部及非洲」間,建立1個「永續性、且以規則為基礎」的連結,也提到地中海及大西洋的海路「必須開放」。

容克也矢言,要在「不製造大量債務」及「不依賴單一國家」的情況下,推動基礎建設援助計畫。報導指出這些言詞都有抗衡中國「一帶一路」的味道。

本次論壇共有50逾國近千人出席,其中台灣企業團團長,台杉投資董事長吳榮義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外貿協會副董事長劉世忠、國立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等人亦受邀出席;吳榮義會後表示,整場論壇特別強調中亞、南亞及東南亞地區,很明顯就是「針對一帶一路」。

目前歐亞連結得到歐盟基金、金融業及投資人600億歐元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