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非洲崛起?他估今年GDP成長4% 能靠自貿區躲過美中紛爭

2019/09/28 16:41

非洲開發銀行總裁阿德西納(Akinwumi Adesina)。(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美中2隻大象打架的時候,全球各國都戒慎恐懼,深怕受到波及,而非洲也不例外。不過非洲開發銀行總裁阿德西納(Akinwumi Adesina)表示,非洲自由貿易區幫助非洲躲避當前全球經濟下滑嚴重的情勢,且預計GDP成長強勁。

阿德西納接受《彭博》訪問,他坦言非洲的經濟成長令人興奮,但也擔憂美中貿易戰帶來逆風,因為2國都是非洲的大市場。「我們預計今年非洲GDP成長為4%。有20個國家或地區的成長率在3至5%間,另有21個成長率遠高於5%,非洲實際上表現不錯。但是鑑於人口也在成長,非洲經濟增幅必須更快。」

他表示,由《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協定》聯結非洲55個國家的「非洲自由貿易區」是個了不起的發展,是世界貿易組織成立以來最大的自由貿易區,價值1.3兆美元,已在7月啟動,不過非洲必須出口更多區域內產品、建立更大的市場。

至於國際間爭議頗大的中國「一帶一路」金錢外交、債務陷阱等疑慮,阿德西納先前便表態中國扮演非洲發展的重要角色,填補了巨大的資金缺口,沒有陷入債務危機。他在這次訪談中表示,重要的是非洲國家必須以透明的參與條款達成明瞭的協議。

阿德西納也說非洲最大、南非國營的電力公司Eskom雖然背著300億美元的債務,但仍是「大到不能倒」。該公司是非洲南部的生命線,多個國家都仰賴其發電,然而管理不善、缺乏投資使其債台高築。重振的關鍵是削減成本、發展再生能源、換一位有經驗的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