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南向這2國投資比重偏低 經部看好潛力發展

2019/09/27 19:28

印度、印尼具勞動成本優勢及龐大內需市場。圖為印度街景。(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統計處今(27)日發布雙印(印尼、印度)經貿市場分析,統計處表示,雙印均屬人口大國、內需市場龐大,但新南向國家中,我國在雙印的投資比重仍偏低。

統計處指出,印度、印尼屬人口大國,基礎建設持續發展,市場潛在商機備受全球矚目。根據IHS Markit 最新預測,今年印度、印尼的經濟成長率分別為6.1%、5%,未來3年可望持續快速擴張,成長率都超過5%。

統計處表示,印度為我國第13位出口市場,塑橡膠及其製品、化學品為我國對印度出口的主力貨品,今年上半年資通與視聽產品在印度進口市場排名第7,比去年前進3名;印尼則是我國第15位出口市場,今年上半年紡織品在印尼進口市場排名第4,僅次於中國大陸、南韓及美國。

根據投審會資料顯示,2013年至今年8月台灣核准赴印度投資金額6.2億美元,占歷年累計總額81.4%,顯示近年台商對印度投資相對積極;同期間,核准赴印尼投資金額9.5億美元,占歷年累計總額59.6%,對印尼投資也是日趨熱絡。不過,在新南向18個國家中,僅分居第6及第9名,顯示我國投資雙印比重仍低。

統計處表示,美中貿易戰持續分擾,使全球供應鏈重組,除推動回台投資外,也致力開拓新興市場,持續強化雙印市連結,期待帶動新一波的南向投資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