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中以燃煤「綁架」燃氣 台電重申無法先除役

2019/09/27 16:51

台中電廠將新增燃氣機組,台中市府以燃煤綁架燃氣計劃。(圖為台中電廠,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預計在台中火力電廠新增2部燃氣機組,但台中市府今(27)日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宣告將利用許可證展延審查,要求中火需減煤4成,且4部燃煤機組立即除役或拆除,台中市府堅持2大原則並不退讓。台電則回應,減煤不是一減再減,為維持穩定供電,中火燃煤機組不宜提前除役。

台電規劃2024、2025年新設兩部各百萬瓩規模機組,環保署預計10月1日召開初審會議。台中市府拋出兩大原則,包括中火需減煤4成,讓生煤用量降至歷年最低的1104萬噸,此外,4部燃煤機組要立即除役或拆除。

台電表示,近期逢空污季,已讓中火的2部燃煤機組停止運轉,並推動機組降載與環保停機等措施,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強調,待2部燃氣機組興建完成,4部燃煤機組轉備用,他重申,減煤不能一減再減,地方政府希望燃煤機組除役,但台電必須保持彈性,機組只用於緊急狀況,且不發電,同樣有「減煤減排」的效果。

台電強調,能源轉型需按部就班,天然氣發電比例尚未達政策目標,為維持穩定供電,中火燃煤機組「不宜提前除役」。

而值得關注的是,台中火力電廠9號機組的許可證將於10月11日到期,台中市府今也對外稱,將利用審查台電的許可證展延時,把生煤自治條例規定載入許可證中,要求台電必須做到把生煤降至1104萬噸。台電不願多做評論,僅表示會檢視台中市府能否藉此入法,最糟情況是走上行政救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