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豬價水漲船高!豬農透過「養肥豬」提高收益

2019/09/27 14:57

分析指出,中國豬農正將豬隻養肥,藉以在豬價飆漲、豆粕需求提高的情況下增加收益,減少國內豬隻銳減所帶來的影響。(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上海匯易諮詢有限公司(Shanghai JC Intelligence)分析師週四指出,中國在非洲豬瘟的背景下,國內豬農正將豬隻養肥,藉以在豬價飆漲、豆粕需求提高的情況下增加收益,減少國內豬隻銳減所帶來的影響。

《路透》報導,中國豬農飽受非洲豬瘟困擾,據中國農業農村部的數據,中國8月豬隻數量較去年同期萎縮38%。上海匯易首席分析師李強指出,由於總體豬隻數量減少,作為豬飼料的豆粕,需求也將跟著減少,預計2018至2019年度需求削減6%到7%。

然上海匯易也估計,豆粕消費量將在2019至2020年度增加2.8%至6630萬噸,李強指出,部分原因是因為中國豬農正把豬養肥,希望增重至150公斤,以在高漲的豬價中獲利。

報導指出,在中國,通常豬隻長到100公斤即開始宰殺,但由於生豬價格不斷上漲,豬農正試圖把豬隻養胖。

1名豬隻採購經理指出,養豬的成本大約是每公斤人民幣10塊,而有些地方的豬肉能賣到每公斤人民幣30塊,這代表你的豬隻每重1公斤,就能再獲得每公斤的雙倍報酬,所以每個豬農都想把豬養肥。

1家飼料生產商的高官表示,他們也能「肥豬」中受惠,豬隻每增胖500公克,都能增加對豆粕的需求量。他指出,在豬價高漲的背景下,豬農也增加豆粕配給量,以改善豬隻的健康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