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瓦斯爐及熱水器補助來了! 每台1到2千元總額31萬台

2019/09/26 08:54

經濟部將推出「節氣」用具補助,民眾若購買1、2級能效的瓦斯爐與瓦斯熱水器,每台將補助1到2千元。瓦斯爐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鼓勵節能減碳,節能家電補助內容也換季。官員透露,除之前推出的冷氣、冰箱等項目外,經濟部也將推出「節氣」用具補助5億元;民眾若購買1、2級能效的瓦斯爐與瓦斯熱水器,每台將補助1到2千元。總計將可補助31萬台燃氣用具更新,預計每年可節省10萬戶家庭瓦斯用量。

結譨家電補助自今年農曆年前起跑,鎖定1、2級能效的冷氣機及冰箱給予每台最高3千元補助;不過隨時序進入秋冬,耗能產品項目也改變。官員透露,近期將推出「節氣」補助,民眾若購買高效率的瓦斯爐與瓦斯熱水器,每台將補助1到2千元,總額5億元。

據了解,若購買能源效率1級或2級的瓦斯爐,每台可獲補助1千元;瓦斯熱水器則分兩款,「自然通風式」每台補助1千元,單價較高的「強制排氣式」每台則提高到2千元。而除補助外,民眾若更換效率較高的燃氣用具,估計每年還可再省下約3千元瓦斯費用。

能源局表示,國內每年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都約銷售40萬台左右,約9成為MIT產品,但目前民眾安裝的多半還是3、4級能效產品,若能推動更新對節能有相當大幫助。

經濟部估計本次將可補助約31萬台,所帶動銷售額26億元,多數將嘉惠台灣本土產業。而節能減碳方面每年可節省高達2.63萬噸瓦斯用量,相當於10萬戶家庭瓦斯年用量。

而原冷氣、冰箱的節能家電補助也未停止,官員表示雖目前部分縣市預算已用畢,但整體仍在爭取15億元追加預算,通過後經各縣市程序即可撥款,民眾不需擔心。

根據能源局標準,瓦斯爐能效3、4級為熱效率在43%到49%之間,1級則須為52%以上,換新可增加9%以上效率;而瓦斯熱水器能效3、4級熱效率在75%到79%之間,1級則為88%以上,換新可增加13%以上效率。

而除節能外,更新瓦斯器具也可以增加居家安全性。瓦斯爐、熱水器比起家電通常使用年限更長,不乏有用到5到10年者,但舊款通常尚無自動熄火、強制排氣等等設計,安全性不如新款。官員建議,如家中有老人、幼童或獨居者,可考慮趁機會更新,增進居家安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