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聯電獲准100%併購日本富士通12吋廠 收購價544億日圓

2019/09/25 18:03

聯電獲准100%併購日本富士通12吋廠 收購價544億日圓(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大廠聯電(2303)今天宣布,該公司已符合所有相關政府機構的成交條件並獲得最終批准,購買與日本富士通合資的12吋晶圓廠三重富士通公司 (MIFS) 全部的股權,完成併購的日期訂定於今年10月1日。

富士通半導體(FSL)與聯電兩家公司於2014年達成協議,由聯電通過分階段逐步從FSL取得MIFS 15.9%的股權;FSL現獲准將剩餘84.1% MIFS的股份轉讓給聯電,收購剩餘股份最終的交易總金額為544億日圓。MIFS成為聯電完全獨資的子公司後,將更名為United Semiconductor Japan Co.,Ltd,(USJC)。

聯電表示,FSL和該公司除了MIFS股權投資之外,雙方更透過聯電40奈米技術的授權,於MIFS建置40奈米邏輯生產線,進一步擴大彼此的合作夥伴關係。經過多年的合作營運,聯電的晶圓專工、廣闊的客戶組合、先進的製造能力與廣泛的產品技術,雙方一致肯定將MIFS整合到聯電旗下,可將其潛力發揮到最大,提高在日本半導體業的競爭力,同時有助於鞏固聯電業務根基,為聯電的利害關係人創造最高的價值。

聯電共同總經理王石表示,這樁併購案結合USJC世界級的生產品質標準和聯電員工數十年的豐富製造經驗、聯電的經濟規模及晶圓專工的專業技術,將達到雙贏的綜效,可為新的及現有的日本客戶提供更強有力的支持。同時,聯電的全球客戶也將可充分運用日本的12吋晶圓廠。

王石進一步指出,USJC的加入,正符合聯電佈局亞太12吋廠生產基地產能多元化的策略。展望未來,公司將持續專注於聯電在特殊製程技術上的優勢,通過內部和外部對擴張機會的評估,尋求與此策略相符的成長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