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民眾生活越來越苦 習近平政權剉咧等!

2019/09/24 15:19

中國即將舉行建政70週年慶祝活動,但中國如今面臨美中貿易戰升溫、近30年來最低的經濟成長、買不到豬肉等問題,民眾的生活越來越苦,不滿的情緒持續升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該當心。(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中國即將舉行建政70週年慶祝活動,但中國如今面臨美中貿易戰升溫、近30年來最低的經濟成長、買不到豬肉等問題,民眾的生活越來越苦,不滿的情緒持續升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該當心。

表面上,中國的情況一片美好:在10月1日國慶長假前,北京街頭已打掃乾淨,維安同步升級,在國慶日當天,習近平將主持大閱兵,發表演說慶賀中國和中共的強大。

但中國社會底層毫無慶祝心情,尤其是珠江三角洲至越南邊界的南部地區。這個地區包括製造中心東莞,已因美國的關稅而受到重創,還有華為的總部所在地深圳,與一水之隔、反送中示威抗議正方興未艾的香港,以及因非洲豬瘟肆虐本月已開始實施豬肉配給的南寧。

彭博記者本月在上述地點對50幾位民眾所作的採訪,顯示民眾的生活如何變得越來越苦,習近平政權為何應該當心。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任內國家安全會議總統特別助理、目前任教於喬治城大學的韋德寧(Dennis Wilder) 表示:「習近平面臨國內外多項困難問題,這些問題的任何一項都可能演變為全面危機,儘管他牢牢掌權,在主持大閱兵之際,卻無法太開心地慶祝。」

許多受訪民眾表示,日子越來越艱難,卻不敢公開批評政府,唯恐惹禍上身,而目前最大的民怨來自於持續飆漲的豬肉價格。

在南寧的位子淥市場,由於市政府從9月初開始實施豬肉配給,以限制每天能賣多少豬肉,以及以多少價格銷售,這意味了豬肉攤商得賠錢賣。一名綽號小黃的女豬肉攤商表示,攤商不喜歡這個政策,但它對一般民眾很好。她預估每賣1條豬就損失200元人民幣,豬肉攤商被告知政府會提供補貼,但迄今沒收到半毛錢。

非洲豬瘟疫情已讓中國消費者面臨前所未見的災難,豬肉價格持續飆漲,光8月的漲幅就逼近50%,也導致其他食品價格上揚,而且這波漲勢可能持續至明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