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CNBC主持人警告:現在的美股 與2000年網路泡沫相似

2019/09/24 15:29

CNBC主持人示警,現在美股的表現,與網路泡沫那時候的情景很像。(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股表現目前看起來仍是「扶搖直上」,不過《CNBC》主持人克萊默(Jim Cramer)近日在節目中示警,現在美股有多支股票的表現,受到傳統指標如營收、獲利以外的事物所推動,使投資人必須保持謹慎,因為這與2000年網際網路泡沫那時候的情形十分相似。

克萊默表示,當前許多股票交易奠基於「非傳統的估值指標」,讓人越來越難摸透市場真實情形,投資人要對「整個市場」都抱持「懷疑」的態度,因為「當越來越多股票交易基於『奇特』的指標時,那市場被高估的可能性就越高」。

克萊默指出,這樣的情景與網際網路泡沫那時很像,當時非常多支股票交易只是「眼睛看看後直接點滑鼠」而已;1990年代中期,網路公司成為華爾街最熱門的類股,再經過數年的炒作後,科技業比重甚高的那斯達克2000年衝上高點,卻在之後7個月崩跌80%。

克萊默舉例, Netflix在週一大跌1.78%,理由竟是因為週日舉辦的艾美獎(Emmys)頒獎典禮中,Netflix獲得的獎項數低於HBO及亞馬遜等其他影音串流平台,除此以外,Facebook及Google母公司Alphabet若從獲利表現來看,股價應該要更高才對,但這2間公司的股價,卻被監管、調查的新聞左右的趨勢十分明顯。

克萊默也認為如嬌生(Johnson & Johnson)、波音(Boeing)等公司的股票交易,也是奠基於糟糕的名聲而非公司本身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