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濟警訊! 德國製造業PMI暴跌至41.4 創10年新低

2019/09/23 22:17

德國經濟數據的壞消息可說是接二連三。(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德國陷入經濟疲軟泥沼似乎仍無掙脫跡象,國際研究機構IHS Markit今天公佈的數據顯示,德國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1.4,不但低於「50」的榮枯線,也大幅低於市場44的預期,甚至是10年前金融風暴以來最低的數字,嚴重危及今年德國經濟表現。

《彭博》報導,德國製造業PMI不但加速惡化,服務業PMI數字也下滑,綜合PMI至少3年來首次跌落50的榮枯線下,而且數據還顯示就業市場擴張的趨勢已經停滯,為6年來首次,代表德國經濟恐將面臨7年來最疲弱的時候。

德國第2季經濟成長已陷入衰退,而IHS Markit表示,下半年經濟要擴張將「很困難」。

雪上加霜的是,德國機械設備製造業聯合會(VDMA)還表示,製造業困境目前看不到任何轉機,預測2020年產出下滑幅度將達2%,與今年的情形差不多,IHS Markit經濟學家史密斯(Phil Smith)更直言,德國製造業表現根本就是「糟透了」。

德國經濟疲軟的原因,包含美中貿易戰緊張、英國脫歐前景未明,以及全球性的車市蕭條等,IHS Markit還指出法國經濟現在也面臨疲軟。

由於德國經濟疲軟,外界呼籲擴大預算支出的聲音越來越大,不過由於德國人非常注重收支平衡,因此機率依然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