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不確定性升溫 投信評2019投資3大難題

2019/09/23 16:18

安本標準投信基金經理人劉向晴(左二)指出,2019年投資人正面臨三大難題,包含股票與高收債齊漲齊跌連動情形加劇、政治風險與不確定升溫、收益偏低。(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全球經濟下行風險、美中貿易紛爭持續未解,加上貨幣政策情勢;安本標準投信基金經理人劉向晴指出,2019年投資人正面臨3大難題,包含股票與高收債齊漲齊跌連動情形加劇、政治風險與不確定升溫、收益偏低。

面對相關問題,安本投信建議投資人靈活配置資產,1年內的戰略性配置,可加碼日圓、歐洲、日本高收益債券等,另外,受負利率影響,建議減碼日本債券、美國國債等資產。

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表示,當前全球投資人都在擔心經濟是否進入衰退階段,根據安本標準投信模型推估,美國近1、2年內衰退機率分別為15%、37%,德國近1、2年內衰退機率則為43%、28%。

不過彭炫通認為,近期聯準會降息,且各國貨幣、財政政策陸續出爐,金融市場「下檔有支撐、上檔有瓶頸,不至於出現市場空頭,但進入盤整階段。」

此外,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造成諸多不確定性;彭炫通認為,美中貿易衝突短期無法達成結果,但關稅也不會增加,整體而言,不確定性升溫影響企業投資信心,加上產業鏈調整出現許多變化,均影響這波景氣下滑。

面臨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升溫,2019年投資人正面臨3大難題,包含股票與高收債齊漲齊跌連動情形加劇、政治風險與不確定升溫、收益偏低;劉向晴解釋,股債連動導致過去基金配置上股、債資產互為避險的效果減弱。

政治風險上,目前包含英國脫歐、中東情勢、日韓貿易衝堤等,都導致不確定性升溫,且消息一出來,市場反應都很激烈,如近期沙烏地阿拉伯油田遭攻擊,導致國際油價波動;收益偏低方面,由於全球資產價格偏高,壓低收益水準,目前股市收益率約2.5%、全球投資級債收益率約1.48%,建議透過靈活資產配置,增加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