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尹衍樑36歲獨子代理南山董座 保險局10月要「面試」資格

2019/09/23 12:21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有關南山人壽代理董事長是否具專業資格,將由保險局進行評估與審查(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南山人壽上週宣布由大股東尹衍樑的36歲獨子尹崇堯「代理」董事長,對此,金管會保險局今天表示,已經收到相關資料,目前正在書面審查其消極資格,未來還要安排時間面試該代理董事長(尹崇堯),預計在10月進行。

金管會基於南山人新系統上線,從風險控管跟採購作業都重大缺失,在上週二不僅重罰南山3600萬(含子公司產險),更勒令將董事長杜英宗停職2年且不得支領任何形式的薪水。

南山人壽隨即在上週四召開臨時董事會,並宣布由大股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的獨子尹崇堯出任代理董事長一職;具有英國牛津大學博士學位的尹崇堯,從2016年進入南山擔任董事已經3年,目前36歲的他,也是國內最年輕的保險業董事長。

針對尹崇堯是否符合南山人壽代理董事長資格,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受訪表示,這部分將由保險局進行處理,將就尹的專業資格及相關經營理念是否符合資格,進行審查及評估。

外界曾有疑慮,尹崇堯僅36歲,專業經驗可能不足,對此,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已經收到南山人壽的書面資料,我們會先來看消極資格是否符合,接著,還會再排時間與他碰面 ,就其專業資格進行評估。

此外,由於南山人壽的業務員問題,遲遲未能解決,顧立雄今天也表示,壽險公會已經擬制1套業務員管理辦法標準,且送到金管會備查;內容將釐清那些特徵屬於「雇傭關係」,哪些部分屬於「承攬關係」。

顧立雄表示,這套辦法將適用所有保險公司,比如:若屬於最鬆散的承攬關係,就要依照這標準來管理,像是公司有教育訓練,就不能強制業務員到場等,相關具體內容與實施辦法,將會對外進行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