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私菸案專案報告 顧立雄:玉山銀符合洗錢防制相關規定

2019/09/23 09:25

針對國安人員刷卡買私菸,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出席立院財委會,他表示,經查,該銀行(玉山銀)有符合洗錢防制相關規定(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法院財委會今天舉行總統專機國安人員違法夾帶私菸案之專題報告,針對國安人員透過玉山銀行刷卡買菸部分,出席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受訪表示,「這部分我們有洗錢防制相關規定,經查,該銀行有符合規定」。

立法院財委會今天舉行「總統專機違法走私菸品案相關調查、處份及改善作為專題報告」。邀請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交通部長林佳龍、財政部蘇建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等,不過,陳菊今天並未出席,擔任輪值召委的立委費鴻泰質疑,為何未出席,總統府出席代表回應,「這是循以往慣例辦理」。

由於私菸案與金管會業務相關部分,僅有國安人員是透過玉山銀信用卡刷卡買私菸;在會議開始前,顧立雄接受媒體受訪表示,在刷卡方面,銀行必須遵守洗錢防制相關規定,經查有符合規定(指玉山銀)。

本案為國安人員吳宗憲夾帶走私免稅菸,該員每1筆訂單都是用同1張信用卡(玉山銀行)刷卡,總金額高達645萬元,為何月薪僅7月多的吳宗憲,可以動用這麼高額度刷卡?

對此,金管會銀行局日前表示,經金管會向玉山銀進行查證後,本案是持卡人用「預繳」卡費,以取得玉山銀授權,而玉山銀行也依照規定,已進行控管作業並依洗錢防治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