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馬斯克又挨股東告!恐丟2.1兆巨額薪酬

2019/09/21 17:00

有股東提告馬斯克薪酬方案「高得過份」、浪費公司資源,法官初步駁回1項指控,特斯拉需辯護餘下3項。(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又被股東告!據外媒報導,一名股東托內塔(Richard Tornetta)認為馬斯克一份價值上看700億美元(約新台幣2.1兆元)的薪酬方案(compensation package)「高得過份」,指控董事會浪費公司資源,法官昨日僅駁回4項指控中的1項,接下來特斯拉必須解釋通過該方案的正當性。

《路透》指出,董事會去年3月通過該薪酬方案,當中不包括薪資或現金,但含有股票期權,將分成12筆,在接下來10年中根據特斯拉市值高低、而非公司績效來發給馬斯克。

馬斯克想要獲得首筆報酬,必須擔任特斯拉董事長和產品長、或是執行長任一職位,並將特斯拉的市值提高至1000億美元,之後市值每增加500億美元獲得一筆報酬,目標在10年內將特斯拉市值提高至6500億美元。

不過當年通過該福利時,最初的數字僅26億美元,但有分析師估計此方案價值可能上看700億美元,不過,股東托內塔在通過後不久便提起訴訟,要求取消此薪酬方案、全面改革特斯拉董事會,以保護投資人利益。

負責此案的法官Joseph Slights認為,裁決的關鍵取決於特斯拉的薪酬委員會,但特斯拉也曾承認該委員會仍然受到馬斯克的意見影響。Slights認為,若董事會能證明該方案是已經過獨立董事的討論、並由多數股東投票通過的話,他自然會撤銷訴訟。

Joseph Slights補充,馬斯克的控制股東(controlling shareholder)身份非常重要,雖然他僅持股19%,但Slights認為馬斯克的影響力讓他成為有效的控制人。因此,鑒於董事會與馬斯克的關係,他們做出的決定應接受更高標準的法律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