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談完就跑!中貿易談判團不訪美國農業州了

2019/09/21 09:25

中國副部長級代表團在兩天的談判結束後,意外取消參訪美國農業州的行程。圖左為此次率團的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廖岷。(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雙方貿易代表週四於華盛頓展開副部長級會談,為10月的正式談判鋪路,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也預計於當地時間週五發佈3份關稅排除清單,共計豁免其中437項關稅。然而《路透》指出,中國副部長級代表團在兩天的談判結束後,意外取消參訪美國農業州的行程,匆匆趕回中國,難得的談和前景也急轉直下。

中國團隊訪農業州本被視為善意舉動,這一步有望促進該國加量購買美國大豆和豬肉。不過蒙大拿、內布拉斯加的農業組織表示,中國已取消下週的行程,提早返回中國。中國大使館和美國農業部沒有立即回應評論請求,USTR則發表簡短聲明,稱2天會談富有成效,並將按原計劃於10月在華盛頓舉行正式貿易談判。

不過該報導也指出,有知情人士稱中國團隊沒有在核心的結構性議題拿出新提議,包括智財權保護、強迫技術轉移、工業補貼、貿易壁壘等等,美國團隊的結論是「達成協議還差得遠」。

另一位熟悉談判的人士則說,副部長級代表通常沒有被授權達成協議或是提出新提議,因此沒有結論的情況很常見。該人士補充,此次率團的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廖岷還是有提出要求,即最終協議必須撤回所有美國加徵的關稅,且內容必須平衡,不能只有中國讓步。

美國總統川普則在週五稍晚表示,加買美國農產不足以讓他收回關稅,他要的是完整而非部份的協議。中國取消訪問的消息下挫華爾街對貿易談判的樂觀情緒,主要指數收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穀物和大豆期貨以及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的牲畜期貨也因此下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