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洲智庫調查:過半數歐洲人 中國「激進競爭」威脅經濟

2019/09/20 20:19

據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ECFR)調查,有57%的歐洲人認為,其所屬國家的經濟,以及歐盟的經濟,在中國的激進競爭行為下,並未受到政府的充分保護。(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歐洲並未加入美國,對中國展開貿易戰,但據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ECFR)調查,有57%的歐洲人認為,其所屬國家的經濟,以及歐盟的經濟,在中國的激進競爭行為下,並未受到政府的充分保護。

《CNBC》報導,智庫ECFR在19日發布一份對歐盟14個成員國、達6萬人進行的選民外交政策情緒調查。調查結果顯示,達57%的受訪者認為,政府並未充分保護其所屬國家和歐盟的經濟,抵禦中國的激進競爭行為。而每個歐盟成員國中,只有不到20%的選民認為,面對中國的競爭行為,其國家受到良好保護。

且在法國和義大利,有近3/4的受訪者認為,其政府在面對中國的貿易和經濟政策時,未能維護本國經濟利益,而在西班牙、德國和希臘,有超過60%的受訪者做出相同回應。

法國、義大利和西班牙則超過1/3的受訪者表示,歐盟需要採取更多措施,以保持該地區的經濟競爭力,並盡量減少中國主導地位造成的負面影響。

ECFR的高級研究員Susi Dennison對此指出,比起政治家,歐洲人民已先領悟到,在可能被更具侵略性和民族主義主導的超級大國頤指氣使的世界,需要更強大的歐洲。

而歐盟、美國和日本已在今年5月發布聯合聲明,指出部分國家藉有害補貼、強制技術轉移政策和扶植國有企業成為國家頂尖企業,為其勞工和企業創造了不公平優勢,外界普遍認為,該聲明所針對的對象中國。

歐盟執委會也在今年3月發布報告表示,中國是歐盟「追求技術領先的經濟競爭者、鼓吹其他治理模式的體制敵手」,並稱歐盟需要保護其利益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