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人寵愛「毛小孩」 寵物產品銷售額10年增幅達7成!

2019/09/20 15:25

國人寵愛「毛小孩」,寵物產品銷售額10年增幅達7成!(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越來越多國人家裡有養寵物,根據財政部統計,我國寵物相關產業整體家數,自2008年3734家逐年增加,至去年已達6486家,相關產品的銷售金額也由155億元,成長至266億元,10年間家數及銷售金額增幅皆達7成。

財政部統計處表示,我國寵物相關產業中,以周邊商品買賣的營業人家數最多,且銷售金額最大,家數佔整體產業56%,銷售金額更達整體的82%,顯示國人寵愛「毛小孩」,帶動相關產業蓬勃發展。不過,由於市場漸趨飽和,寵物周邊商品買賣業者,也是近10年銷售額增幅為各類中最低。

財政部分析,受少子化與高齡化影響,國人飼養寵物數量增加,飼主與寵物間關係也越來越親密,帶動「寵物照顧服務產業」需求興起,營業人家數由2008年269家大幅成長至2018年1516家,在整體寵物相關產業家數的佔比中,由7%提高至23%;銷售額也自3億元成長至18.1億元,寵物照顧服務10年增幅高達近5倍,凸顯這塊市長仍處於快速發展階段。

近年來貓派超越犬派 家貓數量成長27%

至於國人最愛飼養的寵物,主要以「犬、貓」為最常見,統計引用農委會調查推估,2017年底家犬飼養數量高達178萬隻,家貓為73萬隻,不過,家犬僅略較2013年增加2%,家貓成長則高達27%,顯示「貓派」近年比「犬派」的人數增加更多。

官員認為,養貓人口增加,和都會生活型態增加有關,由於公寓大廈較無法提供犬隻所需活動空間,所以有部分民眾會選擇養貓。

若以各縣市觀察,2017年各縣市家貓占犬貓數量比重,以都會型縣市家貓佔比較高,皆達3成以上,其中,以新北市37.5%最高,其次分別為台南市、台中市、新竹縣、台北市等縣市;相對地,屬鄉村型態生活居多的南投縣則最低,佔比僅17.2%,顯示鄉村型態縣市,養狗人口還是較多。

另外,寵物販售方面,各界近年呼籲「領養代替購買」,在國人養寵物數量逐年增加情況下,觀察近年寵物販賣銷售額,去年銷售額31億元,已較2016年的32.2億元下滑,顯示購買寵物的風氣已略為改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