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史上罕見!Fed連3天緊急注資救市...CNN形容「管線」出問題

2019/09/20 13:51

美國隔夜市場在本週陷入混亂,關鍵短期利率飆升至10%,迫使Fed不得緊急不出手注資救市。(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隔夜市場在本週陷入混亂,關鍵短期利率飆升至10%,迫使聯準會(Fed)不得緊急不出手注資救市,資金緊縮引發市場回憶2008年金融危機的記憶。

在紐約聯準銀行本週重啟10年來首次附買回交易(repos)操作,向市場注資750億美元(約2.34兆台幣)之後,隔夜市場仍持續承壓;週四紐約聯準銀行又再度注入750億美元資金,已是連續3天Fed進行緊急注資,總計向市場投入2030億美元,干預規模也是10多年來首見。

另外,紐約聯準銀行在美東時間週四下午表示,將在週五向市場注入額外750億美元。《CNN Business》報導,此舉引發市場擔憂,但當銀行間不願互相放貸時,似乎不至於重演金融危機,目前金融系統體質仍健康,該報比喻是金融體系的「管線」出了問題。

報導指出,本週附買回協議、以抵押美國公債換取隔夜現金的借款成本飆升,反應出市場流動性緊縮,金融系統當中沒有足夠的現金,而Fed則希望,在此事削弱市場對Fed維持市場秩序的信心之前,積極出面解決問題。

資金緊縮讓市場感到意外,主要是因為發生在金融市場相對平靜的時期,雙線資本(Doubleline Capital)投資組合經理坎貝爾(Bill Campbell)指出,目前對市場而言這仍只是「管線」問題,不會很快會演變成對Fed的信心問題。

研究機構DataTrek Research聯合創辦人柯拉斯(Nicholas Colas)也表示,如果連在相對平靜的時期Fed都無法維持有序的現金市場,那很難想像在混亂的時期會發生什麼事;他也形容,隔夜市場就像是美國資金市場的水管,過去幾天的波動就像是走進豪華酒店,卻發現馬桶無法沖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