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計畫通!關鍵人物傳辭職 WTO上訴機構恐停擺

2019/09/20 14:03

據傳碩果僅存的其中1位WTO上訴機構法官有意辭職,該小組法官將低於最低法定人數。(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以美國總統川普、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為首的美方批評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解決機制並不公平、威脅美國權利,多次要求改革,歐盟、加拿大等其他成員國因此討論上訴機構(WTO解決爭端的最終機制)改革方式。不過現在傳出,碩果僅存的其中1位上訴機構法官有意辭職,該小組法官將低於法定人數,恐會因此停擺。

據《彭博》報導,美國律師葛拉漢(Thomas Graham)自提辭去上訴機構的職位,任期將於12月10日結束。該小組原應有7名法官審理國際貿易爭端,但美國拒絕考慮提名法官候選人,導致現含葛拉漢在內僅剩3名法官,是判決案件所需的最低人數。葛拉漢則在WTO總部表示「尚未決定,但在密切關注發展」。

而近來貿易爭端數量激增,葛拉漢離職恐導致各國重新思考對WTO的依賴,現行的10幾件上訴案也將擱置,形同讓被告方得以「否決」任何訴訟,包括歐盟限制俄羅斯天然氣進口的糾紛,或是美國和加拿大的紙張、軟木材爭端。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顧問Scott Miller表示:「我不覺得美國會反對葛拉漢辭職;戰術上來說,美國就是靠WTO上訴機構解體來達成目的。」

《彭博》補充,該小組成員承諾解決先前參與的案件,也可能在12月10日前就當前已受理的案件中做出判決,但WTO成員國仍有可能施壓他們審理新的訴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