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銷售額不到實體書10%!業界人士:電子書泡沫已破

2019/09/20 11:19

亞馬遜推出的電子書閱讀器Kindle Fire。(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電子書有環保、便攜、不佔空間的優點,電子書閱讀器龍頭-亞馬遜Kindle也悄悄向12歲邁進,但時至今日實體書仍然屹立,不若音樂、新聞、影視等產業因數位化、電子化而改頭換面。業內人士更表示,電子書泡沫已經破裂,人們仍然偏好擁有實體書。

據美國出版商協會2019年報告,所有形式的圖書出版在去年創造近260億美元的收入,其中實體書佔226億美元、電子書佔20.4億美元。尼爾森圖書調查(Nielsen Book)則指出,實體書銷量居前的類別有自然、烹飪、童書,而犯罪、愛情、驚悚小說在電子書表現較佳。

英國書商協會常務董事霍爾絲(Meryl Halls)認為電子書銷售趨於平緩,泡沫已經破裂。她分析,實體書勝出的原因是在情感、美感和成就感,在電子螢幕氾濫的時代,實體書提供人們逃離螢幕卻繼續接收資訊的管道,且讀者難以透過電子書閱讀器和書本內容建立情感。而現在出版的書籍「難以置信的華麗」,是吸引人的漂亮物品,愛書人也喜歡以書本收藏來展示、記錄、表現自己,或是當成家中裝飾的一部份。

尼爾森圖書調查也指出,雖然年輕一代常背上「不看書」扼殺產業的罪名,但其實情況並非如此,如在英國,63%的實體書銷售額是來自44歲以下的讀者,電子書銷售額有52%由45歲以上的讀者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