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食外送APP大爆發 15%是重度使用者

2019/09/19 16:13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送平台大爆發,台灣市場前2大的外送平台分別是Foodpanda和Uber Eats,路上大多見到這2間平台的外送員。這些外送平台雖然增添了消費者的方便性和店家的客群擴展,但也有民眾抱怨外送員的交通亂象,或是外送員的工作是否有保障等議題,也讓外送平台可說是台灣社會今年的熱門話題之一。

Foodpanda是目前台灣最大的外送平台,母公司是德國上市公司「快遞英雄」(Delivery Hero)。(Foodpanda提供)

綜合媒體報導,Foodpanda是目前台灣最大的外送平台,其總公司位於德國柏林,是德國上市公司「快遞英雄」(Delivery Hero)的子公司,進入台灣市場已超過7年,卻在今年大爆發,訂單暴衝25倍,Foodpanda台灣區執行董事總經理方俊強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用戶數明顯成長,來到關鍵點,並突破「關鍵多數」,當用戶養成外送習慣後,會形成正向循環。

另外1間外送平台Uber Eats,是美國線上叫車平台Uber的首個延伸產品,挾帶著Uber的高知名度,目前是台灣第2大外送平台,同樣擁有眾多使用者。

Uber Eats是台灣第二大外送平台。(Uber Eats提供)

而根據Kantar凱度洞察的調查,台灣美食外送APP使用者有15%是重度使用者,每週至少叫1次,以全體使用者來看,最常用外送APP的原因,依序是省去排隊出門時間、天氣不好不想出門,再來是平台有促銷活動、合作餐廳多和出餐速度快。

雖然外送美食平台有助於消費者的方便性和店家的客群擴展,也讓想賺外快的民眾有個當外送員的管道,但也衍生出一些問題,像是不少民眾在社群媒體抱怨外送員的超速、違停等問題,但也有外送員反抱怨客戶要求太過火,或是找不到客人等。

不少民眾在社群媒體抱怨外送員問題。(圖擷取自PTT)

此外,外送員的保障問題同樣值得關注,像上月底有部分外送員抱怨Uber Eats更改獎勵機制,因此串連罷工,而由於Foodpanda、Uber EATS等外送平台業者自認其和外送員是「承攬關係」,勞動部職安署近期也將彙整制定「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規劃將「地方政府因颱風天宣布停班時應停止外送」等規則寫入其中,藉此保障外送員在工作上的安全,無論如何,外送平台已是台灣社會今年的熱門話題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