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帶一路推出4年 美統計:中承包商營收已逾3.6兆

2019/09/19 16:51

中國一帶一路計畫已推出4年,據美國工業出版物《工程新聞紀錄》( Engineering News-Record),中國頂尖承包商的跨境營收已達1189億美元,約為10年前的3倍。(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一帶一路計畫已推出4年,據美國工業出版物《工程新聞紀錄》( Engineering News-Record),中國頂尖承包商的跨境營收已達1189億美元(約新台幣3.6兆元),約為10年前的3倍,且去年的國際建築營收中,有近1/4屬中國建設承包商,而此顯著增長則和開發中國家的一帶一路基建項目直接相關。

《日經新聞》今(19)報導,據美國《工程新聞紀錄》,在中國建設成包商已在國際建築營收中佔明顯地位,如非洲的所有跨境建築營收中,中國承包商即佔60%,在中國以外的亞洲地區佔40%,其中多為交通基礎設施、發電設施和工廠合約。

而在《工程新聞紀錄》列出的​​前250名國際承包商中,有76名來自中國,這批中國承包商的營收,更在250家企業達4869億美元的海外營收中,佔24.4%,此數據10年前則僅佔11%,當時入榜的中國承包商為50家。

如中國交通建設的跨境營收,在2018年達227億美元,並在《工程新聞紀錄》的排名中名列第3,前10名中也包含中國電力建設集團,和中國建築集團。

相對的,進入前250名承包商的11家日本公司,去年的海外營收達196億美元,比10年前下降20%,營收在排行榜總和中的比例也降至4%,低於2008年的6.3%,並只有建設公司「大林組」和「鹿島建設」進入排名前50。

歐洲方面,石油和天然氣公司TechnipFMC位居第11位,和10年前相比下滑2名,西班牙ACS集團則保持其第1名的位置。

另外,雖然日本承包商的強項為能源領域,但中國承包商在能源設施方面的崛起也很醒目,如中國的承包商已能在2年內,完成通常需要4年建設、結合煉油廠與石化生產設備的石化綜合設施。

然而,中國的建設也因其為客戶國家帶來的債務陷阱而遭批評,1位業內人士對此表示,中國憑藉巨大的財務實力,能在不考慮設施盈利能力的狀況下接受合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