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告美違憲只剩1天!彭博:勝訴機會渺茫

2019/09/19 16:46

華為正孤注一擲,因其律師團必須在週四前說服美國聯邦法院法官「禁令是違憲的」。(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為去年開始陷入美國砲火,輪番吃下實體清單、出口管制禁令、承包商黑名單等等打擊行動。然而據《彭博》報導,華為正孤注一擲,因其律師團必須在當地時間週四前說服美國聯邦法院法官「禁令是違憲的」,然而就過往歷史來看機會渺茫,此案判決也將成為他國借鏡的例子。

華為律師團表示,2019年度的《國防授權法》第889條禁止聯邦機構和承包商使用華為和中興通訊生產的設備,是「未經聽證或審判」就遭受懲罰,是美國國會試圖透過中國政府過去的不當行為和與華為之間的關係來趕盡殺絕,應屬違憲行為。美方則反駁,第889條是「根據數年分析和政府持續行動做出的回應,更是推動國會確保中國不會在聯邦機構網路內取得立足點的合理行為」,並不是一夜之間針對華為。

《彭博》指出,聯邦法官通常不會偏離政府關於國家安全風險的立場,如去年美國法院就判定俄國電腦安全公司卡巴斯基(Kaspersky Lab)不是毫無原由的被排除在聯邦電腦系統外,該公司與俄國政府同樣有密切關係、並被類似法規限制,與華為案件有相同之處。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專研美中事務的法律教授Ji Li表示,華為在美國的市場其實十分有限,更清楚的說是該公司想測試看看美國政府究竟握有多少「危及國安」的證據。他說任何證據其實都不能幫助該訴訟,因為重點是在「美國國會是否有權通過針對企業(華為或中興)的法律且不違憲」而非「華為是否不具威脅卻仍成為法規目標」。

Ji Li補充,另外1個重點是若美國勝出,此案將被當成其他國家的參考,或許同樣會推出類似法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