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險區塊鏈」平台已進入收尾階段 壽險公會:10月仍無法上線

2019/09/18 20:04

壽險公會5月啟動「保險區塊鏈聯盟科技運用共享平臺」計畫,由國泰人壽等8家會員公司參與測試工作,目前已進入測試尾聲。(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為推動台灣保險業導入金融科技,壽險公會和財團法人保險犯罪防制中心,今年5月啟動「保險區塊鏈聯盟科技運用共享平臺」計畫,外傳此平台將於10月上路,壽險公會今澄清,該計畫已進入測試尾聲,但還要進行流程改進及優化工作,仍需一定作業時間後才能正式上線。

公會表示,此平台初期採取概念驗證(POC)方式,先以主管機關於去年核復同意的保單電子化方案為基礎,利用區塊鏈技術的分散式儲存,及不可否認的特性,就跨公司電子化保單資料統整及存證作業導入區塊鏈技術驗證其可行性。

該計畫由台灣人壽、國泰人壽、中國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富邦人壽、三商美邦人壽及元大人壽等8家會員公司參與相關驗證測試工作,未來希望以此為基礎,發展保單電子化存摺,方便消費者掌握自身及家人保單狀況,若保單內容有所爭議,也可透過此平台提供具公信力之保單內容作為認定準據。

外傳此平台將於10月上線,壽險公會表示,目前區塊鏈平台計畫已進入測試尾聲,但仍須一定作業時間後才能正式上線,不是外界傳言將於10月上路。

另外,由於保戶在申請契約保全變更或保險事故發生後申請理賠時,常因投保多家或多張保單,須奔波於不同公司提出申請,造成保戶時間浪費與不便,目前已有部分會員公司(如台灣人壽、國泰人壽、新光人壽等)與醫院洽談合作,就所屬公司保戶住院就醫時的資料與公司理賠系統進行串接,達到快速理賠的目的。

壽險公會也在金管會保險局指導下,邀請會員公司組成專案小組,由新光人壽及國泰人壽代表,分別擔任召集人及副召集人負責統籌相關事宜,以概念驗證計畫及該等公司的實作經驗為基礎,就保全及理賠服務導入區塊鏈技術的可行性進行研議。

公會進一步表示,本案若在適法性、技術面及相關的資安、風控及消費者權益確保等層面上均屬可行,將於報奉主管機關核可後開始推動,但同樣仍須一定研議時間,外傳將在10月上路也非事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