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系統出錯遭重罰 南山人壽短期內無法申請興櫃

2019/09/18 19:21

新系統出錯遭重罰,南山人壽短期內無法申請興櫃。圖為南山人壽大樓。(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南山人壽積極申請興櫃掛牌,不過,本周二(18日)因為新系統問題遭到金管會重罰3600萬元(含產險子公司),依規定,保險業若要申請IPO(首次公開發行),3年內不得有重大裁罰;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直言,「南山人壽在一定時間會有難度(申請興櫃)」。

南山人壽於去年提出興櫃申請案,但金管會在4月中旬作出裁定,因為該公司今年2月的淨值比只有4.54%,但金管會要求壽險業若要IPO的淨值比標準,必須要5.5%以上,因此,已經退回南山IPO申請案。

雖然在南山人壽努力下,今年6月底淨值比已經大幅拉高到7.1%,不料,卻在昨天卻吃下一張重大裁罰的罰單,這也讓南山人壽申請興櫃之路,更加困難!

金管會保險局指出,若保險業要申請IPO,必須符合四大審查標準,包括:「獲利能力」、「清償能力」、「適法性」及「其他項目」等;其中,在「適法性」這項門檻規定:申請者3年內未受主管機關重大處分、或遭罰鍰100萬元以上處分,若違反情況已經獲得改善且經主管機關認可者,不在此限。

由於南山人壽的新系統缺失問題,遭到金管會開罰,而且還是史上最大單一案件罰鍰;對此,顧立雄表示,裁罰本身並不是目的、也不是為了除罰個人,而是金管會要確保保戶權益在新系統運作下,沒有問題。

對於目前新系統仍有缺失情況,顧立雄表示,金管會已經給南山人壽一個期限,必須要在4個月內完成核心系統的缺失改善,而且,還要獲得第三方機構認證同意。

換言之,南山人壽必須要將新系統問題徹底改善,且獲得金管會認同點頭之後,才有機會再遞件申請興櫃;由於資訊系統缺失改正仍需要一段時間,金管會勢必也會加以嚴審,也就是說,短時間內,南山人壽將沒有機會申請興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