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這幾個原因 讓金管會出手「凍結」南山人壽董座杜英宗職務

2019/09/18 16:39

對於南山人壽董座杜英宗被停職2年,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杜在新系統更新上,並沒有尊重外部專家及內部法遵意見(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因為新系統上線出錯,讓金管會重懲南山人壽,其董事長杜英宗更被停職2年,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杜英宗是該專案主要決策負責人,他的強勢領導風格,讓相關投資決策,有太多個人判斷,尤其,在新系統更新上,也沒有尊重外部專家人員及內部法遵意見,所以,「我們讓他2年內,無法插手南山事務。」

南山人壽遭金管會開鍘,罰鍰3600萬且罕見停職董座杜英宗,這也創下史上最大單1案裁罰案,及史上最長保險業董事長停職年限!尤其,金管會更首次要求南山人壽不得給付任何報酬或理由給杜英宗,兼任顧問也不行,「等於拔掉他在南山人壽的位置!」

顧立雄今天出席「第10屆全民搶百萬」啟動記者會,做上述表示。

為何對南山出重手開罰?顧立雄表示,南山人壽這個新系統上線,從風險控管跟採購作業都有問題,這麼大一個核心系統,竟用這種方式進行,比如:應從小規模做起,再逐步擴大、慢慢全面更新,怎會直接把把舊的系統換掉,「你的系統已經不在,請問,有問題要怎麼去改善?」

至於停掉杜英宗董座兩年的考量為何?顧立雄回應,或許,杜英宗董在財務這塊領域是很強的,但公司治理是如何呢?南山沒有他的這2年,是否可以比較好;我們認為,這件事情上(新系統更新),杜英宗在位期間,確實沒有處理好,因此,希望在南山未來這段改善期間內,不要讓杜英宗插手。

顧立雄指出,金管會並沒有解除他的職位,而是予以停職2年,過去,在投資決策上,杜英宗有太多個人看法,在系統更新上,也沒有尊重外部專家及內部法遵意見;但2年後,他就恢復原職,若能改變領導,,重新尊重專業意見,對公司也是好事。

顧立雄強調,南山在未來兩年,或許可以形塑沒有杜英宗董事長的文化,畢竟,杜英宗的強勢領導、在這樣文化下,若他不在期間,或許,南山能夠找出一條好的道路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