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關稅制裁發威 中國上市企業業績受創

2019/09/18 15:31

中國上市企業獲利下跌,甚至出現虧損,尤以汽車業最慘。今年8月底,中型汽車製造商力帆實業副董事長陳衛、總裁馬可突然辭職,該公司上半年營收達51億元人民幣(以下同),虧損卻達9億,2人可能因此引咎辭職。(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對中國進行關稅制裁,已重創中國上市企業的業績。根據「日經新聞」統計,今年上半年中國3583家上市企業(不含金融)的獲利較去年同期下跌2.5%,出現虧損或獲利下滑的企業佔46%,較去年同期增加10個百分點。

 中國上市企業獲利下跌,甚至出現虧損,尤以汽車業最慘。今年8月底,中型汽車製造商力帆實業副董事長陳衛、總裁馬可突然辭職,該公司上半年營收達51億元人民幣(以下同),虧損卻達9億,2人可能因此引咎辭職。根據統計,中國汽車業的174家企業中,今年上半年陷入虧損或利潤減少的企業就高達126家,佔比超過7成。

 中國零售行業也表現低迷。以福建省為基地運營超市和百貨店的新華都,上半年出現1.2億元的虧損。由於預計無法扭虧為盈,決定關閉相當於所有門市3分之1的48家門市,防止損失繼續擴大。  

 今年下半年中國經濟面臨的環境十分嚴峻,很難指望企業的業績快速復甦。美國總統川普表示,會考慮在美中貿易談判達成「臨時協議」,但目前還看不到美國撤銷或縮小關稅的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