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短期融資利率飆升10% Fed 10年來首次注資2.3兆

2019/09/18 14:28

美國短期融資利率飆升,促使聯準會(Fed)授權紐約聯準銀行大手筆向金融體系注資750億美元(約2.34兆台幣),以增加美元資金流動性,為10年來首見。(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報導,值美國央行聯準會(Fed)週二開始兩天的利率決策例會之際,關鍵短期利率飆升至10%,促使紐約聯準銀行週二授權進行規模達750億美元(約2.34兆台幣)附買回交易(repos),注資進入金融體系,為10年來首見。

紐約聯準銀行是在美東時間週二清晨啟動這項操作,週三將再度注入資金750億美元;這是紐約聯準銀行自2008年9月以來首度啟動這類操作。

Fed週三結束2天例會,預計將做出利率決策,經濟學家廣泛預期將調降利率目標區間一碼(0.25個百分點)。

美國實質的聯邦資金利率已由上週五2.14%,週二攀高至2.25%,來到Fed目標區間「2%至2.25%」頂端;紐約聯準銀行透過高達750億美元的附買回交易,在市場展開操作,旨在使基準的聯邦資金利率能回到維持在2%至2.25%的目標區間。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Refinitiv數據顯示,使用附買回協議、以抵押美國公債換取隔夜現金的借款成本週二飆升至10%。

彭博報導,紐約傑富瑞公司(Jefferies)資深經濟師塞門斯表示,對於那些需要為倉位補充資金的公司來說,這肯定是痛苦的,「對經紀商來說,這是一個艱難的時刻,但是並沒有系統性的威脅」。

牛津經濟公司(Oxford Economics)經濟學家波斯揚齊克週二表示,有「一陣」技術因素推升基金需求,導 致利率升至不正常區間,但大筆資金挹注舒緩了問題。

在紐約Fed週二介入操作、以增加美元資金流動性的消息傳出後,附買回利率重挫回跌,但交易時段接近結束之際,短期融資利率又再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