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要「一帶一路」寫入安理會決議 傳中國威脅動用否決權

2019/09/18 17:44

聯合國安理會在本週2一致同意延長「聯合國駐阿富汗援助團」(UNAMA)任務決議案,但中國傳出其曾在會議期間,一度威脅若決議沒寫入中國一帶一路計畫,將否決該決議。圖為聯合國安理會會議。(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聯合國安理會在本週二一致同意延長「聯合國駐阿富汗援助團」(UNAMA)任務決議案,但中國傳出曾在會議期間,一度威脅若決議沒寫入中國一帶一路計畫,將否決該決議。

綜合外電報導,成立於2020年的「聯合國駐阿富汗援助團」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授權任務的決議中,都包含歡迎和推動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內容,然而美國和部分安理會成員曾表示,不能再接受一帶一路被寫入決議,因此今年3月的決議中未提及一帶一路。

而在經過本週二(17)的投票後,新決議並未提及一帶一路,據《共同網》,安理會消息人士透露,中國一度在會議中威脅,如果沒有在決議中寫入一帶一路項目,中國將否決該決議。而1項決議若要通過,需要9票贊成,且美國、中國、法國、俄羅斯和英國不得否決。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在會議中表示,「聯合國駐阿富汗援助團」的任務已經更新,以應對阿富汗的新發展,但也指出,該援助團無法被賦予更強的實質性任務,原因在於有安理會成員堅持在字詞上強調國家政治優先事項,而不是能最有效幫助阿富汗人民和政府的方式。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則稱,很遺憾部分國家拒絕保留先前達成共識的決議文本。

「聯合國駐阿富汗援助團」目前正協助阿富汗籌備9月28日的選舉,並正在推動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之間的和平談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