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止關鍵技術外流!日本擬要求外資出資1%以上就要申報

2019/09/18 10:56

日本政府擬降低外資向政府報告的持股門檻,加強對國家安全的監督。(彭博)(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防止關鍵技術外流到中國等國家,傳出日本政府擬降低外資向政府報告的持股門檻,以加強對國家安全的監督。現有進一步消息指出,日本政府計畫於下(10)月向臨時國會提出《外匯和外國貿易法》修正案,把現行取得10%以上股權之際規定的事前申報的基準,下調至1%以上。

日本政府為防止關鍵技術外流至中國等國,以及顧及美國對中國竊取知識產權問題的關注,計畫在今年內擴大《外匯及外國貿易法》下對外資的限制,其中包括降低外資向政府報告的持股門檻。

根據現行的《外匯和外國貿易法》規定,外國投資者若計畫持有涉及安全保障業務的日本上市企業持股超過10%,或持有非上市企業股份,須事先向日本政府提交申請。而日本政府有權要求變更,或中止被認為可能有損國家安全的外資投資計畫。

現《日經中文網》報導指出,日本政府計畫於下(10)月向臨時國會提出《外匯和外國貿易法》修正案,把現行取得10%以上股權之際規定的事前申報的基準,下調至1%以上, 且原訂的管制行業,也從原本的武器、飛機、核能等產業,擴大致IT產業如半導體業、手機、電腦製造、通訊產業等,力爭在2020年內實施新法案。

此外,日本政府也計畫擴大事前審查的對象範圍,像是規定海外投資者在選任董事提案或做重要業務出售決策時,需事前向日本政府申報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