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逆勢成長!今年將居全球半導體設備市場之冠

2019/09/18 07:59

台灣逆勢成長!今年將居全球半導體設備市場之冠。(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依據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最新的設備市場預測報告,台灣今年在半導體設備銷售額逆勢成長,預計將從韓國手中奪下全球最大設備市場寶座,成長幅度達21.1%,市場規模以及成長率都位居全球第一,北美則成長8.4%居次

 報告也顯示,2019年全球原始設備供應商(OEM)的半導體製造設備銷售金額將減少18.4%,為527億美元,低於去年645億美元的歷史高點。

台灣今年將重回全球最大設備市場寶座,此跟台積電(2330)增加投資並帶動供應鏈擴產有關。台積電原規劃今年資本支出約100億美元到110億美元,但因下半年積極擴充7奈米、5奈米產能建置提前,今年全年的資本支出將會超過110億美元,全年資本支出上修到超過110億美元,未來幾年,資本支出也將達100到120億美元高檔水準。

 另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將連續第二年維持第二名;韓國則因記憶體價格下滑,縮減資本支出將落至第三。除了台灣和北美以外,今年全部地區的整體支出都將呈現萎縮態勢。

 SEMI指出,台灣今、明兩年的設備投資預計將維持穩健態勢,晶圓代工在先進製程相關的投資動能續強勁,記憶體相關投資可望在明年逐步回溫。台灣也將持續是全球最大半導體材料市場,預計今明兩年的材料支出都會超過100億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