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共高調大轟李嘉誠 外媒觀察指向「移轉焦點」

2019/09/18 07:16

香港首富李嘉誠成為中共砲轟對象。(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並已獲得國際間支持,意見領袖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歌手何韻詩等人正在美國國會出席聽證會,對香港前途提出看法,而香港首富李嘉誠則捲入新的戰局,日前曾呼籲執政者對年輕人「網開一面」後,隨即遭到中國官方及官媒的大肆批評,因而被觀察認為,中共可能在香港問題上,找到李嘉誠成為新的箭靶,成為移轉香港本地及國際社會對香港問題討論的焦點。

綜合媒體報導,香港首富李嘉誠公開呼籲「對未來主人翁網開一面」,立即惹怒中國高層,從中共中央政法委、《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大小官媒齊發文,批判李嘉誠縱容暴徒犯罪,還出來一連串李嘉誠旗下企業投資某些項目的歛財、控他是香港地產霸權,囤積居奇,製造香港高房價,是香港社會動盪的根源…等,還泡製了李嘉誠曾深圳梧桐山隧道想要攏斷、旗下長實集團投資港島海逸君綽酒店還為反送中的抗議分子留位子等,即使長實一再發聲明,澄清沒有投資該些項目,但砲火依然不止。

面對中國突然大動作砲轟李嘉誠一事,香港多家媒體連日發新聞及評論為對李嘉誠辯駁,形成港媒與中媒的一陣對打,移轉了香港媒體報導的重點,美、法等多家外媒都提出觀察,直指中國不想解決政治問題,而是想藉李嘉誠事件移轉國際社會對香港問題的焦點。

根據分析,北京可能是想將香港民眾對反送中的不滿,從政治層面轉移到經濟及民生層面,減弱特首林鄭月娥及中共中央政府的壓力,而房價高昂確實是香港年輕一代最憤怒的問題之一,而李嘉誠的香港首富地位,相當高比例來自房地產投資,因而成為箭靶。

另外也有專家推測,香港反送中已持續3個月之久,而香港富豪們表面上挺送中,但私底下對反送中的支持不減,而李嘉誠的談話,已經凸顯了他支持對象,甚至可能對香港富商們具有帶風向的作用,進而惹怒中共高層,全力打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