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港府推空屋稅+中官媒關切 港新房價恐倒退2年

2019/09/17 17:22

香港政府和中國當局開始注意房價和住房問題,使香港開發商正在削減價格和推出新項目上,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圖為香港聶歌信山道的豪宅。(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反送中抗爭已衝擊香港房價和租金,然而因抗爭涉香港房價問題,使港府加速推動「空置稅」,加上中國官媒也發布評論,促港府應收回開發商囤積的土地以增加住房供應,分析師表示,香港開發商對新項目的定價可能倒退2年。

《南華早報》今(17)報導,仲量聯行全國研究主管Cathie Chung指出,港府加速通過「空置稅」,以及中國多家官媒如《人民日報》呼籲港府應援引《收回土地條例》收回開發商囤積的土地,以增加住房供應,將加快開發商啟動項目的步伐,並讓房價更合理。

香港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副研究員Wong Leung-sing也預測,香港10月出售的公寓數量將有所增加。《南早》分析師則指出,9、10月將有4051個公寓和8個新項目向市場釋出。

建銀國際(CCB International Securities)房地產分析師Lung Siu-fung預期,開發商對新項目的定價,可能將比現行2級市場的價格低10%至20%,約相當於兩年前的水平,且可能藉加快建設和項目銷售,以回應中國官媒的批評,「開發商可能不再給出野心明顯的定價,他們需要做出姿態表明自己不是『房產霸權』,並做一些讓中國當局滿意的工作」。

Lung也估計,基於經濟狀況和市場情緒皆不佳,香港房價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很有可能從高點下跌15%至20%。

而如香港最大開發商新鴻基地產,在上週對深水埗區第一批匯璽3期(Cullinan West III)給出每平方英呎21722港元的定價,比2級市場價格低約25%,和2年前匯璽2期的價格大致相同。但在銷售表現上,如中信股份在馬鞍山的「The Entrance峻源」項目,其新公寓至上週6僅售出21%。

報導稱,香港開發商擔心空置稅恐加劇房地產市場放緩,而正敦促港府考慮暫時中止推動空置稅。正擬議的空置稅約相當於房價的5%,按政府專家和市場利率計算,5%的稅率約相當於香港兩年的租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