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效果不彰!調查:人民幣實現「國際化」進度緩慢

2019/09/17 14:27

國際清算銀行最新調查顯示,中國過去3年來對努力,僅取得微不足道的進展,人民幣國際化的腳步仍十分緩慢。(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政府正努力實現人民幣「國際化」, 然而國際清算銀行(BIS)最新調查顯示,中國過去3年來對努力,僅取得微不足道的進展,人民幣國際化的腳步仍十分緩慢。

BIS對近3年的外匯調查顯示,人民幣在世界交易的排行榜上,仍維持在第8名,且平均每日交易量為2840億美元,僅較3年前的2020億美元小幅增加;調查顯示,人民幣佔全球日交易量的比例,與2016年的4%相比,也僅微幅增加0.3%至4.3%。

相較之下,美元仍是世界上的主要貨幣,平均每日交易量為5.82兆美元,佔全球日交易量的比例更高達88%,與3年前相比幾乎沒有變化;全球第2大交易貨幣則為歐元,佔所有交易量的32%,第3大貨幣則為日圓,佔整體17%。外匯以貨幣對(Currency pair)形式交易,因此總計為200%。

南華早報》英文版報導,分析師指出,過去3年來人民幣地位幾乎沒有改變,顯示人民幣並不會在很短的時間內超越美元,美元仍是大多數國家進行國際交易的主要貨幣;交易商和資產經理人也表示,中國政府雖逐步對外資開放市場,但資本管制仍嚴,人民幣的使用仍不是很自由。

瑞穗銀行香港資金部高級亞洲外匯策略師張建泰指出,對投資人而言,使用人民幣最大的擔憂,包括中國經濟放緩、生產成本提高,以及人民幣匯率貶值等,加上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代表若美國突然決定攻擊中國金融市場,資金投入中國恐怕會很麻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