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國大報評論 「承認台灣」是對付中國獨裁的武器

2019/09/17 11:41

台灣躍升歐洲工具機展(EMO)第二大參展國,駐德謝志偉(左三)與貿協董事長黃志芳陪同德國交通部長參觀友嘉攤位。(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漢諾威報導〕台灣今年躍升歐洲工具機展(EMO)第2大參展國,駐德代表謝偉表示,台灣的工具產業在德國站穩腳步,除經貿科技實力被德國重視、進入雷達螢幕外,台灣的民主人權更因香港事件與中國獨裁霸權形成強烈對照,台灣的軟、硬實力在歐洲已取得的一席之地,就像濃縮咖啡少量但濃醇,值得台灣驕傲。

謝志偉表示,中國在德國影響力深遠,以台德雙邊貿易額180億歐元來看,台灣只是中國10分之1,雖然中國市場重要,但近年中國許多做法讓西方國家反感,例如著作權等智慧財產權,Copyright變成 Copy is right。而去年德國工業總會白皮書最為明顯,過去都認為中國是夥伴,去年起卻指中國為對手,引發德國內部不小摩擦,謝志偉說,夥伴還能休戚與共,轉為對手就是Unfriend。

謝志偉駐德多年,他表示,過去德國對台灣的印象是出口蘆筍農產,轉變到雨傘等消費品,如今有電子產品、工具機產業,台灣上週才剛與德國舉辦台德智慧機械論壇,可以看到台灣的經貿科技實力升級轉型,且進入德國的雷達螢幕。

謝志偉提到,台灣除了有經貿的硬實力外,台灣的民主人權更是華人社會的標竿與燈塔,人文民主軟實力在德國更獲得認可;謝志偉8月底時在德國4大報之一的世界報以「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為題投書,3天後該報資深評論員Jacqes schuster也藉由香港事件評論台灣,指歐盟對付中國的獨裁,政治上可以運用的武器「就是承認台灣」,謝志偉說,過去從來沒看過這樣的建議,主流媒體的評論,背後的意義是已經受不了中國。

在外交上承認台灣的友台言論經常在美國看見,謝志偉指出,在歐洲、德國等因為香港事件,凸顯台灣的民主人權在華人會是標竿;綠黨在天安門30周年研討會上,4名講者中有3名直接以台灣的民主作為中國獨裁的對照,謝志偉表示,過去外界談論少將兩岸相提並論。

謝志偉指出,台灣解嚴30多年來的努力是功不唐捐,逐漸受到認可,在國際社會上已佔有一席之地,他更形容,這個地位不是大杯無味的American coffee(美式咖啡),而是小而濃厚的Espresso(濃縮咖啡),值得讓台灣人驕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