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WTO裁定空巴違法 允許美對歐出口商品課徵報復關稅

2019/09/17 10:12

美國多年來控歐盟多次補貼空中巴士(Airbus),對美國造成不利影響。(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報導,針對美國與歐盟長達近15年互控違法補貼飛機製造商爭議,傳出世界貿易組織(WTO)在近日做出對美國最有利的判決,裁定空中巴士(Airbus)違法。倘若消息屬實,則意味著美國將有權對歐盟相關出口商品加課關稅。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多年來控歐盟多次補貼空中巴士(Airbus),對美國造成不利影響,每年損失約112億美元(約新台幣3498億),因此美國擬對歐盟多項產品加徵關稅,反擊補貼造成的傷害。

現傳出WTO以歐盟長期非法補貼空中巴士的行為,有損同業競爭對手美國波音(Boeing)的利益為由,裁定空中巴士違法,並允許美國可合法對歐盟相關出口商品加課50-70億美元(約新台幣1562億-2186億)的關稅,做為對歐盟非法補貼空中巴士的報復。根據消息指出,相關報告預計將於本月底公佈。

外媒報導,美國關稅課徵對象名單中,除了將對歐洲製造飛機零件課徵關稅外,也將對歐洲奢侈品、衣服、酒類、食品等課徵關稅。市場預估,每年歐洲約有250億美元(約新台幣7809億)的商品將受到影響。

消息一出,空中巴士16日股價大跌,收在121.24歐元,跌幅3.39%;法國奢侈品集團LVMH則收在367.1歐元,跌幅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