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繼惠譽後 穆迪也因「港中融合」將香港展望調至「負面」

2019/09/16 22:09

穆迪與惠譽都認為,香港與中國越來越「靠近」,對香港信用評等而言並非益事。(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繼本月6日世界3大信評機構之一「惠譽」(Fitch Rating)以香港及中國越來越「融合」,而宣佈調降香港主權信用評等後,另1間機構「穆迪」(Moody’s)今天也以同樣的理由,將香港信評展望從「穩定」轉向「負面」,惟「Aa2」的評等繼續維持。

《路透》報導,穆迪在聲明中表示,穆迪早已示警,如果香港一國兩制的自治地位,與中國政府法規及監管介入之間的平衡發生變化時,就可能導致香港評等被降級,而現在香港的局勢,可能說明了這件事情正在發生。

穆迪強調,香港今天的信用評等,係來自於政治及經濟高度自治的結果,香港政府採取「解決」抗爭的不同「手段」若可能使香港中期經濟展望受傷害,或政府、法治及政策制定機關的可預測性和有效性被削弱,將導致評等進一步被調降。

報導提到,8月下旬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曾表示,自己的政治空間已「非常、非常、非常有限」。

不過穆迪認為,香港仍有強健的財政及彈性、政府債務較低、外匯存底龐大等因素,因此目前暫不調降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