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沙國石油缺口能靠美國彌補? 專家看衰

2019/09/16 17:53

美國德州頁岩油無法馬上填補沙國的石油缺口。(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阿布蓋格(Abqaiq)與胡賴斯(Khurais)2處石油設施於當地時間14日遇襲,沙國50%石油生產受到影響,相當於全世界的5%而顯得非同小可,若此缺口持續,能源專家認為,全球石油生產量最大的美國恐難以填補。

《路透》報導,雖然頁岩油被認為能夠快速增加供給,但實際上新產能建立也要花90至180天左右,目前美國頁岩油生產商面臨的是股東抑制支出的資本壓力,而非生產更多石油。

諮詢機構Enverus副總強森(Bernadette Johnson)表示,目前大概有1000口油井已探鑽但尚未接油管,頁岩油「可不是像打開水龍頭那樣簡單,通往海岸的基建建置仍未完善」,強森也表示,雖然德州頁岩油的輕質原油與沙國胡賴斯生產的相近,但品質依然不如沙國,不是很好的替代品。

不過強森也認為,如果油價因遇襲事件而維持在每桶65美元左右的範圍,美國頁岩油日產量明年將從現在的100萬桶加到200萬桶,不過能源機構Lipow Oil Associates總裁李包(Andrew Lipow)表示,美國頁岩油開採商並沒有因沙國遇襲事件而改變石油生產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