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間諜地鐵」 美國會將通過立法禁向中國中車集團買車廂

2019/09/16 15:25

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預計稍後將通過一項法案,以國家安全和經濟隱憂為由,禁止中國中車集團(CRRC)在美國取得製造地鐵車廂的新合約,白宮已表示支持國會這個努力。(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即使中國國有的中車集團(CRRC)耗資1億美元在芝加哥興建新廠房,希望爭取美國各大城市的地鐵車廂和其他車廂合約,但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預計稍後將通過一項法案,以國家安全和經濟隱憂為由,禁止CRRC在美國取得新合約,白宮已表示支持國會這個努力。此舉恐使美中貿易戰進一步升級。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和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鮑德溫(Tammy Baldwin)今年3月提出《交通基礎設施車輛安全法案》,禁止使用聯邦資金向中國國有或國家控制的公司購買地鐵車廂或公車車廂。 該法案獲得兩黨國會議員支持,認為CRRC這樣的中國公司對美國造成威脅。

 CRRC競標的主要優勢是低價,有時和競爭對手可相差數億美元。批評者指出,CRRC等中國國有企業能夠比競爭對手出價低,是因為其有中國政府的補貼。

 鮑德溫表示,中國國有企業追求的不是利潤,而是中國政府主導電動汽車、機器人和鐵路等官建全球產業的政府目標。他說:「當你能提供補貼,當你能向中國那樣完全擁有1家企業,就能創造完全不公平的競爭環境。我們已習慣美中之間存在這種不公平的競爭環境,但現在這種情況正在我們自家後院發生。」

 此外,提案的2位聯邦參議員和CRRC的競爭對手都說,他們擔心由中國公司製造的地鐵車廂可能方便中國政府監視美國人,並可能對美國的基礎設施造成破壞性威脅。他們指出,CRRC可能將某些技術植入車廂,讓CRRC和中國政府能透過車廂內的攝影機或Wi-Fi,對乘客的臉孔、談話或電話進行追蹤。

 代表製造商和美國鋼鐵工人工會的美國製造業協會(AAM)主席保羅(Scott Paul)表示,考量到中國最近立法要求中國企業在政府要求下必須交出數據,不能低估讓1家中國公司擁有監視獲控制美國基礎設施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