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創支付搶市場 埃森哲研究:銀行將在2025年損失8.6兆

2019/09/16 16:46

諮詢公司埃森哲(Accenture)今(16)發布報告指出,因新創支付公司以較低的費用或甚至免費向零售、小企業客戶提供即時外匯支付,使銀行的支付業務恐在2025年出現高達約2800億美元(約新台幣8.6兆元)的損失。(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新創支付公司正改變原由銀行主導的支付市場,諮詢公司埃森哲(Accenture)今(16)發布報告指出,因新創支付公司以較低的費用或甚至免費向零售、小企業客戶提供即時外匯支付,使銀行的支付業務恐在2025年出現高達約2800億美元(約新台幣8.6兆元)的損失。

《路透》報導,據埃森哲今日發布的報告,雖全球包括卡片到海外匯款等支付業務,目前由銀行主導,其在今年價值約達1.5兆美元,並至2025年將增至2兆美元,但銀行屆時恐因新創支付企業的競爭,而損失2800億美元,約佔銀行全球支付營收的15%。

報導指出,新創支付公司如PayPal、Square,或英國的TransferWise以較低的費用向零售、小企業客戶提供外匯支付、使用新技術支付的商家增加,加上支付正變得更即時,以及競爭增加擠壓了利潤率和免費支付潮流,皆降低對銀行信用卡的需求。

埃森哲全球支付團隊負責人Gareth Wilson指出,銀行並非處於正蓬勃發展的支付市場浪潮最前端,而是感受到新競爭漸趨激烈,並發現自己的利潤受壓抑,而支付領域將不可避免的成為即時、無形和免費支付的世界,其將對銀行帶來麻煩,該公司估計,銀行支付業務營收面臨的風險中,免費支付約佔8%、非銀行競爭對手的行動支付等服務約佔3.9%、即時支付約佔2.7%。

不過埃森哲調查也顯示,超過2/3的受調銀行高管同意免收取支付費用,埃森哲銀行業務負責人Alan McIntyre表示,數位熱潮讓銀行必須根本上改變其對收入構成的看法,曾經使銀行賺取數十億美元的渠道將不復存在,銀行也需要建立新的數位商業模式,而一鍵支付將會是新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