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油價驚傳飆2成 中油:確認月底沙國油船沒問題

2019/09/16 12:05

中油總經理李順欽(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沙國煉油廠遭襲,引發油價風暴,美國總統川普宣佈釋出戰備原油,國際油價也預期將漲2成,外界也憂心國內油價連帶飆高。而目前油價設定95超過30元將啟動平穩機制、32元則凍漲,中油總經理李順欽表示,目前緩漲機制仍維持、並未預設落日。中油副總方振仁表示,今年自沙國進口石油佔23%,將以多元採購方式如增加購買美國頁岩油等方式因應。

沙國煉油廠遭襲,美國指是伊朗攻擊,且川普更宣佈釋出戰備原油,油價危機再起,外媒預估國際油價將飆漲2成。外界也憂心國內油價連帶飆高。

方振仁表示,中油自沙國進口石油約20%到30%,今年以來自沙國進口23%,所佔比例相對不少。目前中油聯繫在沙國窗口,目前提油狀況正常,9月底原訂有1船25萬噸原油來台,目前確認這1批油沒有問題,自沙國進口之影響最快要到10月才會發生。

方振仁也說,目前已經透過窗口溝通,希望沙國能夠盡快說明煉油廠整體受損狀況,沙國表示應會在今、明天進行說明。他也強調,主要是希望沙國說明煉油廠受損設施及位置,用以估算對產能影響。

而對未來油價影響,方振仁也說,目前漲價多是市場預期,但今日是事件發生後首度開市,可預期原油市場交易價格有相當波動,但整體影響情況仍要視相對長期情況。

他也強調,目前中油自美國進口原油也約20%到25%,因此要自美國或其他地方替代「一定有其他來源」;而美國表示將釋出戰備儲油,沙國也表示將釋出存油因應,方振仁若釋出市場一定會有反應,但目前還在資訊面階段,需要觀察後續官方是否有實質動作。

而為保持油價平穩,自去年5月起經部開始實施95汽油每公升30元以上緩漲機制。對是否落日,李順欽也說緩漲機制目前仍維持、並未檢討,也未預設落日時間。